首页 >“金点子”平台
关于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的建议
建议分类:学有所教 网名:邬立平 日期:2019-01-06
建议从2019年下学期开始,在全省公、民办幼儿园(包括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及村民自治组织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或参与举办的幼儿园及农村小学学前班和取得合法办园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儿童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实施办法:公、民办幼儿园按普惠性和非普惠性分别给予补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级别分别给予补贴。 经费来源:一是中央、省对各市州县(市)区学前教育经费补贴,二是各市州县(市)区级财政纳入预算。 此举有以下好处,其一,减轻老百姓的负担,真正让老百姓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其二,确保政府必须履行学前教育投入责任,没有明确的投入目标,很难督促各地真正重视学前教育;以目前国家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看,增加的投入,与保障一年学前教育的费用差不多;其三,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把幼儿的学前一年教育纳入免费教育的范畴,能从根本上将幼儿教育纳入科学规范的发展道路上来,把学前教育放到体制内的‘篮子’里,教育经费、师资调配、教师的培育和幼师地位、待遇,教育大纲的统一规划和执行等问题,才会有一个逐步解决的良好平台。其四,处理好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的关系,根据相关规定,就读民办幼儿园的困难家庭的幼儿,也可享受同样的教育补贴。其五,可以遏制非法办园、无证办园的现象,对违法办园、办学者将予以致命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