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件事一次办_湖南省人民政府
衡南县 切换

湖南省

即将前往:
衡南县
切换
行政区划部门

对公民法律援助申请的审批

实施编码:1143042200627425644000512001000

加入收藏 指南下载 查看评价 手机查看

对公民法律援助申请的审批

基本信息

事项类型
行政给付
办件类型
即办件
实施机关 衡南县司法局
行使层级
县级
承诺办结时限
1个工作日
法定办结时限
5个工作日
是否收费
此项不收费
到办事现场次数
0次
是否支持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
是否支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
权责清单
  • 咨询服务

    0734-8553870

    0734-8553870
  • 监督投诉方式

    0734-8551156

    0734-8551156

受理条件

一、《法律援助法》 第二十九条刑事公诉案件的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刑事自诉案件的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原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第三十一条下列事项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 (五)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 (六)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七)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 (八)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 (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一)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 (二)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 (三)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 (四)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三条当事人不服司法机关生效裁判或者决定提出申诉或者申请再审,人民法院决定、裁定再审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辩护人或者诉讼代理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二、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23号) 1. 经济困难标准。各地参照本市州人民政府确定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2倍或低收入家庭标准执行。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正在接受社会救助的对象和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以及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的农民工,免除经济困难审查。 2. 事项范围。在《湖南省法律援助条例》第八条规定的事项范围之外,将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就学、就医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因食品药品问题导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以及主张抚养、扶养、赡养合法权益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因经济困难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事项范围限制。 三、省司法厅 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印发《湖南省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湘司发【2017】13号)省司法厅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湘司发通〔2020〕53号) 1. 经济困难标准。各地按照本市州人民政府确定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3倍执行。 2. 事项范围。在第一、二点中规定的事项外,还包括请求给予优抚待遇的、涉及军人婚姻家庭纠纷的、因人身伤害案件造成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请求赔偿的、涉及农资产品质量纠纷、土地承包纠纷、宅基地纠纷以及保险赔付的等。

所需材料

材料名称 材料类型 份数 提交方式 材料形式 来源渠道 材料范本 材料说明

办理地点

1办理地点

湖南省衡南县云集镇富园路(衡南县政务服务中心)三楼B区14号窗口

2办理时间

法定工作日,9:00--12:00;13:30--17:00

办理流程

查看流程图
办理环节 办理时限 审核标准

受理

2个小时

是否符合申请条件

审核

2个小时

是否按要求申报

办结

2个小时

是否按要求通过

收费依据

收费项目名称 收费标准 收费依据 是否允许减免 允许减免依据

法律依据

【行政法规】《法律援助条例》(国务院令第385号) 第十八条法律援助机构收到法律援助申请后,应当进行审查;认为申请人提交的证件、证明材料不齐全的,可以要求申请人作出必要的补充或者说明,申请人未按要求作出补充或者说明的,视为撤销申请;认为申请人提交的证件、证明材料需要查证的,由法律援助机构向有关机关、单位查证。 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及时决定提供法律援助;对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理由。

结果样本

结果名称 结果样本
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书/不予法律援助决定书 查看结果样本
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书/不予法律援助决定书 查看结果样本
给予法律援助决定书/不予法律援助决定书 查看结果样本

我发生了交通事故,请问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交什么书面材料?应该向哪个法律援助机构进行申请?

你好,1、你需要提交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申请人家庭经济困难证明;与本案有关并且有事实证明为保障自己合法权益需要法律帮助的证据材料;法院已经立案的案件,应提交受理案件通知书并附起诉状或答辩状。 2、《湖南省法律援助条例》第十二条: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可以向有关义务人所在地或办案机关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