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及解读 > 详情

以便民为导向 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 发布时间:2018-06-21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直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要求,以“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为重点,以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为目标,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目前,平台建设整体框架已基本完成,并于今年6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下面,从三个方面具体汇报:

一、提高站位,强力推进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抓手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口,纳入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号工程。瞿海书记2次召开市委深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情况,并多次作出专门批示。值恒市长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实施方案,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同时,建立了由市长负总责,常务副市长牵头抓,秘书长具体负责的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周碰头一次,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试运行启动后,市政府又主动在服务对象中开展有奖“找茬”活动,鼓励企业和群众提出建议意见,并由常务副市长带领市直“一把手”,以群众身份直接体验具体办事过程,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二是搞好顶层设计。年初,我市出台《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之后,又印发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政务信息系统融合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加快推动了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公共数据共享,为落实“网上办”“马上办”搭建了基础平台。三是增加专门力量。根据工作需要,市政府办增设了放管服改革科,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17个部门单独设置了行政审批改革科, 18个部门在内部综合科室加挂了“政务服务协调科”牌子,调剂人员编制54名。政务中心考聘窗口工作人员20名;市电子政务办新增2个科室5名工作人员,负责平台建设和资源管理。

二、夯实基础,优化平台

一是服务事项标准化。共梳理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327个大项、715个实施项,依法编制服务事项收件要点(目录清单)715份,制作示范文本(样表)3192份。二是办事流程简约化。对所有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特别是对发改委立项阶段“多评合一”“多头联审”、住建局牵头办理的初步设计阶段“多图联审”和竣工联合验收流程进一步优化、简化、整合,精减审批环节,压减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建设工程项目联审联验事项,由法定的201天缩短到28天办结,缩减了86%的时间。三是平台建设前沿化。我市与华为集团合作,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硬件设备,建设全市大数据中心,既可满足区县(市)统一平台建设的需要,又充分考虑了未来一定时间发展的空间和要求。四是资源整合适用化。针对各部门自建系统技术单位多、管理层级复杂、整合难度较大的实际,我们根据“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要求,着重围绕办理企业和群众服务事项所需数据资源先行进行整合,共梳理完成48家单位共2066条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清理收集60个单位各种应用系统397个。5月24日,实现与省共享平台成功对接。

三、着眼便民,创新机制

一是主题窗口受理。根据“一窗受理”要求,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共设置一个综合窗口和四个主题窗口。四个主题窗口分别是服务事项需要面签的人口与出入境管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和服务事项办理涉及关联单位较多的商事登记和建设工程服务窗口。这样既落实了一窗受理要求,又有利于牵头部门协调和联办。二是四条渠道申报。我们除在原有中心实体大厅开设人工受理窗口外,还在工业园区和其他人员密集场所设置自助服务一体机,同时,开发政务APP和网上办事大厅,方便企业和群众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身份证号码直接在网上申报,真正实现网上办、多点办、就近办,落实“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三是预约现场办理。对于工程建设和不动产登记等涉及需要现场勘验、评估事项,由牵头部门与群众预约时间,主动上门服务;涉及需要多部门共同办理的,由牵头部门协调,集中上门,联合办理,一次办结。四是开设便民服务。实施五大便民举措:现场协理服务。对到实体大厅不会电脑操作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安排人员进行现场协理。在线支付服务。开发在线支付系统,所有行政事业性缴费均可在线支付,由财政统一收取后,再分解到收费单位。网上咨询服务。设立网上客服专岗,在线答疑解惑,方便企业和群众即刻网上办事咨询。邮政专递服务。所有办件结果由财政安排资金,免费邮递送达服务对象。远程识别服务。建立远程人脸识别系统,对于必须确认身份的办理事项,实施远程自动识别,避免群众来回奔波。通过这些便民措施,全市715个服务事项中,“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事项将达到95%以上。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