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实干在湖南丨常德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 发布时间:2020-01-03
  •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只进一扇门 办好群众事

——常德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2019年12月3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报了2019年湖南省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常德名列第二,仅次于长沙。常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受到省政府点赞。

 2019年以来,常德市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就能办好事,着力打造一流营商发展环境,把政府职能转变引向新的广度和深度。

 目前,常德市首批10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落地实施,办件总量突破60万件。常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在全省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现场推进会上得到推介,在省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真抓实干综合大督查中受到肯定。

 一次办——化繁为简,市场主体有活力

 去年12月31日,走进常德市丹阳路的益丰大药房,100多平方米的经营场所明亮舒适,药品陈列整齐有序。这是沪市主板上市连锁药房——益丰大药房在常德市城区的第69家门店,也是益丰大药房开业速度最快的一家门店。“以前开药店,我们马不停蹄办手续,流程复杂,资料也多,现在流程、资料和审批时限都压减了,办事很轻松,一个月就办完,为药店开业节省了时间。”在益丰大药房工作17年的质量管理部部长钱宗林说,对于企业而言,速度与效率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常德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针对服务事项要素不一致、流程不优化的问题,探索建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推进机构职能集中化、事项流程标准化,力促服务体系更强、服务指南更简,让企业群众看得懂、用得上、能办事。推进流程再造,减事项,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做到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结。类似益丰大药房开办药店,改革前需发起7次申请,提交44份资料,办理时长达50个工作日;改革后只需到综合窗口发起1次申请,提交25份材料,38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大数据显示,该市梳理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情形382个,编制服务指南203份。提交材料平均减少6.77份,办理环节平均减少2.29个,办理时间平均减少5.76天,跑腿次数平均减少4.48次。简政放权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截至去年11月底,常德市场主体新增6万多户。

创新办——破旧立新,政府服务提效率

 一直以来,数据共享是件难事,也是破解群众办事“跑断腿”问题的痛点和堵点,关系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成败。常德市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破除壁垒,推进运行机制系统化,力促服务效率更快,真正让群众少跑路。

 该市以大数据为支撑,推进部门业务系统与常德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创新打造“制度+数据”双驱动。常德出台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保障数据及时更新、有序共享、安全可控,为政务服务实现数据赋能。目前,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国家、省共享平台,归集数据库表298类。归集市本级64个部门,2007个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各类数据资源31亿条。搭建常德市电子证照管理系统,归集了8个部门的24类证照1800万条证照数据,打破了数据孤岛,创新开办“常德网上中介超市”,部分事项实现移动端“指尖办”。

 在这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中,打通了大数据关节,实现一网通办的不动产登记变革让人体会最深。以前,常德市办理不动产登记最多时需要跑9个窗口,排13次队,跑两三天才能办完手续。现在实现数据跑,群众只要跑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次就能办完。2019年12月30日,刚购买二手房的市民李秀娥告诉记者,她在“市民之家”办事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只用了20多分钟,就办好二手房过户手续。“以前我买首套房时办证,图纸都出了两套。现在电脑里直接调图纸,省事多了。”李秀娥说。

就近办——下沉服务,群众办事更便利

 “我拿一张身份证,就在社区办事大厅办好了低保,当月就领到450元的低保金,解决了生活的大问题。”2019年12月27日,刚享受低保待遇的唐登云笑着说,群众就近可以办事,好方便。

 唐登云是澧县人,3年前把户口迁到津市,成为津市襄阳街社区居民。她身患乳腺癌多年,儿子在长沙读大一,一家人靠丈夫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唐登云每月要600元的药费,儿子靠贷款读书。为了省钱,她不敢去复查。津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让她很快办好低保,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在群众刷脸办事,20多个事项实现‘秒批’的基础上,下沉服务,探索一枚公章管审批,为76个村居配发审批服务章,为51个村居配发政务服务代办员,老年优待证、就业创业证、生育服务证等在村居即办即走,把办事大厅‘搬’到了群众家门口。”津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云告诉记者,津市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争创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政务环境,给群众办事增添了便利。

 这是常德市推进阵地建设一体化,力促服务平台更优收到的效果。常德市打造一体化发展实体服务大厅,在市、县、乡、村四级政务大厅(站点),统一设置专窗,集中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将城乡居民身份证、社保卡等38个高频事项下沉乡村受办,实现家门口“就近办”。同时,为所有村和社区统一配备政务代办员,保障运行经费,配备网络设备,实现服务下沉,提升服务品质。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常德将持之以恒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企业在常德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让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文/姜鸿丽 熊韬 胡名栋)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