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需要久久为功

  • 发布时间:2019-11-18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1月1日上午,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研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巩固第一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改革成果,加快推进第二批事项落地,以改革倒逼服务政府建设。

 改革就是服务,服务就是环境。任何一个区域的发展都离不开资本和人力资源,而决定这两大要素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革,多次强调:“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湖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再创湖南营商环境新优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就是其中的最大亮点,也是湖南致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的政务服务品牌。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当前,营商环境最大的“痛点”“堵点”,企业和群众吐槽最多的还是政府办事流程、审批环节、服务效率上的问题。优化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方面和重要抓手。湖南推进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就是要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把企业群众的一件事一次办好,这既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也有基层探索和工作基础,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体现了发展的清醒、改革的智慧。

 服务无小事,细节定成败。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在细节上下真功夫、硬功夫。今年4月9日,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件事一次办”首批100项事项,此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又开展研究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体现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上,目的就是要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进一步完善标准、平台、组织体系,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反复跑等问题,让企业和群众省事更省时,把“一件事一次办”真正打造成为湖南政务服务品牌。

 优质服务无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实践早已证明,一个地方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无论是国际竞争还是国内各地区、城市之间的竞争,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竞争。湖南要对照国际标准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营商环境,就要有久久为功的韧劲,向更高更快更强进发,把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行到底。这项改革的力度有多大,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就有多强,三湘群众的获得感就有多实。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把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行到底,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鲜明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把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营商环境的最终衡量标准,在巩固第一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改革成果的同时,加快推进第二批事项落地,切实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这样,才能用充足的“阳光雨露”,换来湖南经济发展的枝繁叶茂、生机盎然。

 (文/林伟)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