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一件事一次办丨隆回乡村代办员走通改革“最后一公里”

980多名代办员在7个月里为民跑腿近百万公里

  • 发布时间:2019-11-13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宋太桓

 11月8日,湖南隆回县大水田乡白马山村“代办员”廖志洪跋涉30多公里,到县城为村合作社办理营业执照变更。这是他半年多以来不断重复的工作,也是隆回县近千名“乡村代办员”的工作常态。

 如何打通、走稳“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让政务改革的实惠不打折扣地落到百姓身上,隆回县用“乡村代办员”、免费快递、政务服务网络旗舰店等举措交出改革答卷。



11月8日中午,“乡村代办员”廖志洪在隆回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白马山村合作社的营业执照变更。


 “100万公里”走出政务服务新姿态

 4月以来,在隆回县572个村的“便民服务站”,每天都有代办员为村民解惑答疑、奔波办事,全县980多名代办员在7个月里,跑了近100万公里路程,为村民办成5万多件切身“大事”。

 “‘一件事一次办’有好政策,我们就要想办法让它收到好成效,让‘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好。”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治稳介绍,考虑到隆回乡村面积大、人口多,最远的村距离县城超过100公里,隆回在每个乡镇设了政务服务中心、每个村设便民服务站,其中乡镇政务中心面积120㎡以上,村级便民服务站均驻代办服务员,“通过把服务下沉,不断节省老百姓的办事精力和成本。”

 与此同时,张治稳认为“光靠腿是不够的”。在隆回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下,5月,隆回在邵阳地区率先推出“政务快递、政府买单”的免费快递服务;并不断加强“政务服务旗舰店”“网上中介超市”“智慧隆回”等互联网平台建设,实现“一网通办”乡镇全覆盖。

 在隆回县政务服务大厅,新设的“一件事一次办”意见征集箱引来众人目光,隆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主题教育,将服务不断深入推进。目前,首批100个事项已全部落地,完成办理达24万件。

 “88天投产”刷新营商环境新底色

 “国家级贫困县”“戴帽”多年的隆回,面临发展的巨大压力,优化营商环境变得日益迫切。

 “一件事一次办”启动后,隆回迅速推出“预审制”和“全程代办制”,张治稳带队的服务小队,频繁造访工业园区、县内企业,用贴身服务不断为项目建设提速。

 10月27日,投资3亿元的邵阳市祥佳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在隆回县工业园正式开工,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88天。“这样的效率在全省甚至全国都非常罕见!”该公司总经理、从浙江返乡隆回的肖祥永惊叹于“隆回速度”,在他看来,“预审”和“代办”在企业高效落地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在隆回中洲村的“扶贫车间”,只用了58天建成投产,这家工厂亩产税收39万元,已为近百名贫困户解决就业。公司董事长谢银认为,是政务服务的高效率带来了企业的高效益。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方兴未艾,张治稳和他的服务小队、乡村代办员还奔波在路上,汗水和辛劳还在不断持续。但一路上感受到的新变化,已令张治稳倍感欣慰和自豪。

 (文/李毅 肖夜明)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