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宁乡:“一件事一次办”,让服务提档再加速

  • 发布时间:2019-10-21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8年来,湖南省宁乡市政务办理中心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大胆先行先试,在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先行的一步,成为全省区县(市)“放管服”改革的标杆和排头兵,为宁乡优化营商环境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年9月17日至今,该市市民之家政务大厅(宁乡市政务办理中心)累计接待办事群众197.8万人次,接受咨询49.2万人次,受理事项148.6万余件,办结事项148万件,办结率99.7%。

精简材料 优化流程

 让办事更便捷

 “以前做一个项目,要安排3个人专门跑很多个部门,如果资料出错又需要修改,这样来来回回不花个两三年根本办不完,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湖南天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唐清权曾在房地产行业跑了10多年项目审批,而现在湖南宁乡高新区为企业提供“无跑腿审批”服务,有专人帮助指导,网上申报不用到现场,很快就能完成审批,办事方便省心多了,项目建设工作一点也没有耽误。

 “‘无跑腿审批’不仅为企业减少了审批时间,还减少了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成本。”唐清权说。

 政府买单企业享福利。该中心积极打造“无收费园区”,对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企业不再收取任何有关涉企费用,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无收费园区”实施以来,受惠企业已达32家,预计每年可以为企业减少生产成本5000万元。

 以“证明跑”代替“群众跑”,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这只是该中心创新举措的一个小缩影。2019年,该中心紧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目标,围绕“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证明、降成本”要求,创新推出创建“三无城市”(无证明城市、无收费园区、无跑腿审批),省时省力省成本,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证明“减法”的背后是老百姓获得感的“加法”。“无证明城市”的创建,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零证明”,湖南省宁乡市政务办理中心共计清理公布299项证明材料清单,44项证明材料通过“无证明城市”系统开具实现了电子化流转。“无证明城市”系统使用率高,自2019年5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部门间已通过“无证明城市”办结并沉淀证明5400余份。

 从线下到线上,从网上到掌上,湖南宁乡借助“互联网+”技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无跑腿审批”,开发手机端“掌上园区”模块,贯穿注册、投资、发展等企业生命周期,实现了工业项目审批“零跑腿”。2019年,宁乡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代办项目48个,宁乡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代办项目42个。

 以“三比三看”大竞赛为载体,以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对标长沙市的四大行动方案,出台了《宁乡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实施10个专项行动、30条具体举措,该中心用“三无城市”“一件事一次办”等行动方式打造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

 让办事更高效

 “原来觉得开办一所学校会要跑很多家单位、很多个窗口,以为会很麻烦很繁琐。没想到今天跑一次,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证照还可以快递送达,必须要给政府点个赞!”7月19日,市民刘先生从市民之家“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办事出来,一脸轻松。

 刘先生的轻松,是群众获得感的真切表达。在以前,“麻烦”,是不少群众到政府办事的一大感受。而现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变了政府部门“各自为战”局面,群众办事只需要跑一个窗口即可办成事。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该中心以行政审批效能提速为目标,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该中心设置有市场准入类、不动产登记类、工程建设项目类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如买卖二手房,以往群众需要来回跑住建、不动产、税务三个部门办理业务,现在只需要在综合窗口提交一份材料,系统后台流转审批后即可在窗口完成业务办理,实实在在方便了群众,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提高了办事效率。

 2019年,湖南宁乡首批公布10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扫码”一次阅知。同时,开发了手机微信端“一件事一次办”申报页面,实现了103项事项手机端预审。另外,企业群众办理证照可以选择自行取证和邮政快递送达,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已受理26369件,办结26187件,办结率99.31%。

 “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都能享受改革的伟大成果。”7月3日,湖南省宁乡市四小碟食品有限公司法人杨硕不到半天时间就在市政务办理大厅窗口办理好了营业执照,并领取了免费刻制的公章。

优化服务 创新方式

 让办事更满意

 近年来,湖南省宁乡市政务办理中心从优化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机制入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倾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

 瞄准收费乱象问题,2019年该中心创新推行“三印”免费服务,实现打印、复印、企业开办首次印章刻制免费,同时推行“一照一递”免费,即婚登、公安免费照相,邮政快递免费送达,以免费服务的小切口换来了政务服务的大提升,获企业和群众交口称赞。

 “不要钱,提供自助打印,真的很方便”“现在这里的服务越来越好了”“真不错”……这是2019年6月份“三印”免费服务推行以来,市民说得最多的话。

 不仅如此,该中心还积极推出各种特色服务方式,优化提升服务水平。指尖政务“智慧宁乡”,实现政务服务办理从“网上”延伸到“掌上”。全程网办“不见面”事项达391项,占“最多跑一次”事项的35%。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办好需要往返市区几次,耗时又耗力!现在直接在镇上就可以办理,当场就出证,省时又省心!”在湖南省宁乡市灰汤镇政务服务中心,来自该镇枫木桥村的个体经营户张志春一进大门就找到了宁乡市监局窗口办好了营业执照,并当即在宁乡市交运局窗口顺利办理了《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享受到了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推行便民化服务,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就近好办。424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乡镇(街道),113项公共服务事项下延至村(社区)。推行错时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建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的受理、办理通道。同时,以帮代办拓宽群众办事渠道,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如今,方便、简单、快捷,已成为了湖南省宁乡市政务办理中心的代名词。

     (文/喻恩来)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