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长沙力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纪实

  • 发布时间:2019-09-03
  •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莫正尤

 3天,跑一次政务中心,就可以创办一家企业,这是行政审批的“长沙速度”。

 今年以来,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重要部署,长沙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不仅为群众增便利,更为市场添活力。

办理提速,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昨天在网上申请,今天跑一趟就行,真的很快。”8月27日,记者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见到湖南佳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综合部工作人员李茜,她不仅拿到新成立公司的营业执照,还一并拿到公司印章。

 今年,围绕省政府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长沙在已下放439项审批权限的基础上,新下放权限52项,取消3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多个部门审批环节进行取消、归并、压缩,精简优化“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流程。

 与此同时,长沙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窗口服务模式,办一件事,只要进一扇窗、填一张表、交一套材料,就可一次办理。

 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陈波介绍,100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中,市本级办理环节减少71.2%,办事材料减少40%,办理时间减少53.7%,跑动次数减少73.5%。

 对此,开福区个体经营户李兰深有体会。开超市,涉及营业执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7个事项,以前至少要跑7趟。“现在,我到就近的市场监管局或市场监管所,一次就办好了。”

 8月以来,长沙实施跨部门、涉照类“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办理提速4.6倍。2000多名经营者不再跑多个部门、窗口,而是直接到市场监管局“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递材料、拿证照,享受改革“加速度”带来的便捷。

流程优化,企业不再“来回跑”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办事方便度和质量效率是重要的衡量标尺。

 在天心区,企业注册登记“立等可取”。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除个别特殊行业外,20分钟可办结企业注册登记,当场可领营业执照。

 今年,长沙全面对标杭州,瞄准重点领域流程优化,企业投资项目速度更快、包袱更轻。

 王玮琳是保利地产开发部审批负责人,过去,从项目立项起,她要抱着图纸在不同部门、不同中介机构间反复跑,时间跨度有时长达一年。

 “现在不需要跑多个地方,初步设计审查环节精简了,安质监项目备案环节也省去两个部门的现场查勘和单独审批。”她说,走完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最快只要6个月。

 今年,长沙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71项精简至51项,在全省率先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多规合一”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改造升级,一个系统、并联审批,企业“来回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还有施工图“多图联审”、告知承诺下“容缺许可、拿地开工”、“先建后验”……各项改革举措“刀刃向内”,长沙工程建设项目常态化审批压缩为43个工作日,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浏阳高新区等园区更缩短至1个月以内。

 目前,宁乡、浏阳等地推进“无收费园区”建设,实行建设阶段“零收费”,真金白银为工业项目减负。近两个月,长沙还为新设企业免费刻制公章4000余套,节省企业成本百万余元。

信息互通,线上线下一网通办

 “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今年,长沙市政府与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全市各个审批服务系统数据对接共享在“一张网”上。

 “前后十几分钟,所有手续一次办完。”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完房屋转移登记后,市民刘慧聪惊讶不已。

 原来,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住建、税务、公积金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在线可交易、登记、纳税及核验家庭住房套数、户籍、婚姻和社保等信息,抵押登记业务更是可全程线上办理。

 目前,全新的“一网通办”平台推出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其中“一次不用跑”全流程网办的达12件。长沙大力推进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审批资料全程电子化,“少填少报”成办事新常态。

 在长沙,就算足不出户,通过“我的长沙”APP可实现公积金办理、电子证照等“一次认证、全网通过”。8月底前,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在APP实现一次办好,证照由快递寄送

 “掌上办。”“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如今,办事新风吹遍长沙各地。仅岳麓区,过去4个月,每个工作日至少减少50多名群众到政务大厅排队。

 (文/郑旋)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