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湖南省常德市创新办理模式 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

  • 发布时间:2018-11-27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服务优化工作,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曹立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恢清等多次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和相关调度会专题研究,全面对标国务院、省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行政务服务方式创新,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努力实现“一门一网一次”办理,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增添便利。

一、集成服务,推行一窗办理。针对以往多窗办理、交叉办理、低效办理之弊,进行大集中、大整合、大并联,集成各类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一是大集中。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中的依申请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政务大厅,“只进一扇门、办成多件事”。目前全市归集审批服务5577个,其中审批事项3521个、服务事项 1414 个。二是大整合。区分不同服务群体,按照“事项相近、流程相关”的原则,将市本级50个审批服务单位的办事项目,分类整合成投资建设、商事登记、产权登记、经营许可、民生事务、纳税服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综合服务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运行,确保一类事项一个窗口,彻底解决多窗等候、往返排队的问题。三是大并联。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体循环”的模式,根据审批需求合并同类项,后台办理实行流水线操作。目前不动产登记等原来由多部门审批、程序复杂的事项,实行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按照行业分类,整合为“一件事”,实行“套餐式”服务,有效减少办事的环节和资料。对初步梳理出的105个“一件事”办理事项组织编制联审联办流程。出台了《常德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企业设立到具备一般经营性条件办理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拟制了《常德市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工作规程》。

二、优化流程,推行一次办成。“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倒逼办事标准化、服务流程化。一是再造流程。新制定了全市优化流程的实施方案,集中开展内部流程再造,重点筛查各单位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理环节、窗口授权,逐项提出窗口办理要求,不断提高窗口直办率和即办率。依法科学合理精简申请材料,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实行申请材料清单化。对169个许可事项重新设计了办理流程,精简合并环节110余个;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企业注册登记等70%的事项实现了窗口直办。二是再压时间。急人民所急,缩短办理时限。涉及43个部门的246个审批事项,由5043个工作日压缩到1633个工作日,承诺提速67%。三是再减资料。整合涉及多部门办理事项的申请材料,企业注册登记2018年6月份实行了37证合一,“一个窗口受理、一套表格申请、一个平台推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分两批清理减少证明事项257个,切实解决了政务服务管理中要求提供的证明材料过多过滥和“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突出问题。四是再提效率。梳理公布了577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并以此继续优化内部操作流程,实施证照免费速递,确保承诺兑现。

三、完善体系,推行就近能办。以便民为宗旨,变“群众找我办”为“我为群众办”,把政务服务送到家门口。一是平台下设。大力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把政务服务平台建到乡村一级。明确便民服务的主要内容、进驻项目和运行机制等。目前市本级和9个区县市全部建有政务大厅,168个乡镇街道、2200多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规范运行率达到了80%以上,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已全面建成。二是事项下沉。通过清理乡村居民办事频度和群众生产生活关联紧密的政务服务事项,将身份证、残疾人证、生育服务登记证、老年证、社会保障卡、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等15个事项(四证一卡十项服务)列为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标配事项。如身份证的办理授权到了乡镇办结,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授权到了村级。按照“事项名称统一、办理流程统一、承诺期限统一、申请材料清单统一”的要求,对下沉乡村受办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并行文明确办理条件、程序、申报材料和结果送达方式,做到全市各级标准收件,规范运行。三是服务下延。推行预约服务,把直接授权难度大的事项搬到便民服务中心现场集中办理。推行鉴定服务,如轻度残疾人探索以乡镇为单位进行上门鉴定。推行代办服务,方便文化层次较低或出行不方便的群众办理事项。推行送达服务,群众就近在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后,窗口在网上审批事项,通过代领或速递的方式将证照送达本人,逐步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的目标。同时还完善了审批多级联动、同城通办等个性化功能,实现跨层级、跨区域事项的办理。

四、数据融合,推行一网通办。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共享各类资源、数据和信息,促进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政务大厅融合发展。一是扩大平台项目配置覆盖。按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标准”的要求开展政务服务事项配置工作,全市已有377个部门的30857个项目配置到湖南省一体化平台项目管理库。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全市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接通率在90%以上,部门电子政务外网接通率达100%。二是扩大各类数据联通覆盖。搭建了市级共享交换平台,完成了与省共享平台的技术对接。通过签订数据资源共享工作责任状、协议书和保密承诺书,我市与13个省直部门签订了数据共享协议,已有60家市直单位通过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上线数据目录1280个,归集数据25.9亿条,初步建成人口、法人、地理空间、视频资源四大数据库,初步搭建了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完成了市、县两级电子证照目录梳理,市级30个单位186类证照目录,8个单位24个证照数据入库。三是扩大网上业务领域覆盖。积极推动各类事项在线办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网上注册用户2.5万个,网上办件数据累计达42.5万条。政务服务事项平台引用率、实施清单填报发布率、网上可办率和网上申请事项办理率均为100%。在湖南省率先建成“我的常德”城市公共服务平台(APP),推出便民查询、交通出行等40多项便民服务“掌上办理”,实名认证用户达到23.6万人,每月活跃用户13.7万人。上线非税缴纳功能,市民交通违法罚没缴费排队等候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建成湖南省首个普惠金融创新应用“常德快贷”,申请贷款4万余人次,授信近12亿元,对支持我市产业发展、服务小微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