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我市不动产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上线!

  • 发布时间:2021-08-26
  • 来源:岳阳楼区     

近日,岳阳市不动产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该市首笔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在“房链”完成签约、合同备案以及抵押贷款手续,并在农业银行巴陵支行完成了资金监管的试点工作。

资金监管是房屋交易中的一种保障制度,可以将其形象地理解为房产交易中的“支付宝”。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产权交易中心作为第三方,设立了资金监管专用账户,授权银行具体承办相关资金监管业务。买卖双方签订买卖合同后,可通过政务中心“一窗受理”窗口、经纪机构门店签订《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受理申请资金监管买卖双方的转移申请后,根据不动产权办理的实际情况,通知监管银行转移、拨付其交易资金,使得交易全过程在监管模式下完成,从而实现钱证两清,保证了顺利过户,规避了交易资金风险。

据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是今年岳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通过实行资金监管,实现了存量房交易买卖双方、银行、政府资金监管平台的无缝对接,确保了卖方能及时足额拿到房款,确保不动产能顺利过户到买方名下,有效地保障了存量房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让买卖双方不再纠结于先过户还是先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