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岳阳市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解读

  • 发布时间:2022-10-21
  • 来源:岳阳市科技局     

一、起草目的及背景

科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科技发展,为推动我市产业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深化科技机制体制改革,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我局制定了《岳阳市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二、起草依据

根据《湖南省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2022〕53号)、《关于加快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发〔2020〕5号)、《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岳发〔2021〕17号)、《岳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岳财发〔2022〕16号)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结合岳阳市实际,特制定《岳阳市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制定过程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由七章组成,分别为总则、主体分工、立项程序、支持与实施、验收管理、附则。

第一章 总则 ,主要是明确“揭榜挂帅”项目的依据、定义、主管部门以及管理原则等。第二章 主体分工,明确了“揭榜挂帅”项目中技术需求单位、 评审或咨询专家、揭榜单位的主要职责。第三章 立项程序,明确了整个“揭榜挂帅”项目立项的流程,包括需求征集、需求论证、发榜公布、申请揭榜、受理、评审、单位考察、审定、公示、立项、订立合同等环节。第四章 支持与实施,明确了“揭榜挂帅”项目支持的数量和时限;对每个“揭榜挂帅”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和中期评估;对其技术成果转化给予相应奖励支持;揭榜单位重大事项变更的处理方式等内容。第五章 验收管理,包括验收时间、验收形式、验收主要依据、验收结果处理情况等内容。第六章  附则,主要内容为:施行年限,有效期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