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试看门前洞庭水,春风已改旧时波!岳阳政务服务“店小二”端出五道“大菜”

  • 发布时间:2020-04-20
  • 来源:岳阳市     

试看门前洞庭水,春风已改旧时波岳阳政务服务“店小二”端出五道“大菜”

4月17日,岳阳市召开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放管服”改革,推动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等方面重要举措。

岳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星耀发布新闻。他介绍说,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行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全科一窗办、套餐一次办、全程优化办、全面监督办,去年全市完成“一件事一次办”270万件,期内办结率100%,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9.83%。2018年、2019年岳阳市连续2年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放管服”改革激励奖,综合绩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二。2020年,岳阳市将以“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推进助力复工复产、强基固本、开展创优提质、实施攻坚克难、强化监督管理、加速服务上网“六大行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再上新台阶,以看得见的政务服务变化提升企业群众摸得着的获得感。

“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改革

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鹏介绍,2019年11月1日岳阳市首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企业和群众可选择离自己工作、生活较近的窗口,就近提出申请,通过系统联通、信息推送、快递送达方式,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实现了异地办、就近办。

从今天起,岳阳启动“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事项共计180项。其中当地直办事项26项,网上帮办事项76项,异地分办事项78项。今年,岳阳将力争全市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异地可办、全域通办,彻底打破“一件事一次办”权限制约。

“5+2”无休日服务扩容

为了有效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来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可办事”问题,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建立首家市级“5+2”无休日政务大厅的基础上,着眼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于4月18日起,新增人社、医保等50项民生服务事项周末无休办,周末无休办事项从去年首批61项,拓展到111项。企业群众可通过12345热线、市政府门户网或“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进行电话、网上、手机预约和现场办理,窗口按正常工作日标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网上中介服务超市5月1日上线

岳阳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周孝元介绍,为了切实解决“中介不中”“红顶中介”“中介中梗阻”等问题,岳阳建立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为公开公平公正进行中介服务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交易平台。按照“一个平台、全市共用,一地入驻、全市通行,一处失信、全市受限,一体管理、分级使用”的原则进行运营,凡符合相关行业资质类型和执业条件的全国范围内的中介机构,均可自愿报名入驻。项目业主可通过竞价选取、随机选取、择优选取、直接选取等方式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机构。

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即将在5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形成统一规范、开放竞争、健康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截至4月16日,已注册中介机构324家,其中已通过审核成功入驻106家。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岳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许雄介绍,为了有效解决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市公安局、卫健委、医保局、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合力建立出生“一件事”联办机制,实现“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4月21日起正式在市一人民医院、市二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启动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凡符合市内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等政策的婚生新生儿,均可在这3家医疗机构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一窗受理、五证联办”。

岳阳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市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赵曙光介绍,事项办结后,根据申请人的需求,医保卡及出生户口采取就近领取或快递送达。实现事项申请一表登记、材料一次提交、综合一窗受理、办理一站服务、证件一并送达。除邮寄时间外,总时限原则上不会超过2个工作日。待形成成熟运行机制后,这项便民措施将在各县市区推广实行。

新建商品房60分钟出证

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志宏介绍,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统一登记、高效登记、规范登记”的服务理念,登记办理时间实现了“三年三连降”,从3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今年着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60分钟出证“160”改革。

李志宏在会上宣布启动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60分钟出证、一次性当场办结”试点工作。凡2016年8月底后市中心城区完成了首次登记房地产项目,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单房号转移登记的客户均可按照“60分钟出证、一次性当场办结”的流程予以办理。市民朋友可通过“岳阳政务”微信服务号进行网上预约。12月份可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60分钟出证、一次性当场办结”服务,让不动产登记从“最多跑一次”走向“高效跑一次”。

岳阳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主任陈徐恩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就改革举措相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