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8月1日起,岳阳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试行“朝九晚五”

  • 发布时间:2020-07-31
  • 来源:岳阳市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方案(审议稿)》(以下简称《方案》)。市委、市政府拟于2020年8月1日开始,在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即大家所熟悉的“朝九晚五”工作制。

《方案》明确,市中心城区各区实行错时上下班的机关事业单位名单由各区确定。建议市中心城区的医院、学校保持原作息时间不变。鼓励中央、省属驻岳行政事业单位及高等院校保持原作息时间不变。

此举将切实缓解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现状、提高政府工作效能、保护城市生态环境、 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

制度实施有依据

错时上下班是在既有道路网络资源的条件下,通过调整不同单位和行业的上下班时间,错开出行高峰时段,达到交通流量时间分布均匀化,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7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33号),明确提出“加强城市交通管理......积极推进错峰上下班,缓解交通拥堵”,为我市中心城区实行错时上下班提供了政策依据。

人民群众有期盼

在市人社局 2018年组织的网络调查、问卷调查和座谈中,现场征求市民意见2600人,网络调查8950人,赞成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的有 11089人,赞成率高达96%。

市民群众普遍反映,在机关事业单位中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可以保持当天工作的连续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对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而言,错时上下班能有效化解上下班时间与接送小孩上放学之间的冲突,还能激活“夜间经济”,促进消费繁荣,提升幸福指数。

缓解拥堵有需要

我市中心城区现有常住人口 101.8万人,机动车保有量约25.8万辆(不含摩托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早晚高峰期出行难的问题突出。南湖大道、岳阳大道、巴陵路、洞庭大道早晚高峰期交通量分别超过设计交通量的63.6%、38.2%、15.6%、8.1%。

如果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将有约19500人、14673辆私家车错峰出行,同时教育、卫健系统以及特殊岗位单位约有22600人按原作息时间上下班,基本形成错峰分流。

外地经验可借鉴

2010年以来,全国已有 60多个城市 实行错时上下班。长沙市从2016年5月1日起实行错时上下班,实施范围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有条件的事业单位;郴州市(中心城区)、益阳市(中心城区)、株洲市(大部分县区)相继实行了错时上下班。

据了解,这些城市在实行新的作息制度后,反响和收效都较好。

“朝九晚五”有哪些好处?

其实,关于推行“朝九晚五”工作制,大家早有期盼,也一直是热议的话题,不少网友细数它能带来的好处,我们一起来看看――

1、“朝九晚五”可削弱上下班交通高峰,特别是早上可避开中小学生上学等高峰时段,下午早早下班,避免交通事故(冬季天黑的早,6点下班看不见路)

2、“朝九晚五”更能符合我们逐渐形成的新生活习惯。业余时间的相对延长,使人们能有更多的时间更好地参与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消费,可以带动相关经济的发展。

3、“朝九晚五”工作制缩短午休时间,可以提高工作效能。

4、“朝九晚五”的实行使午休时间缩短,很多家庭将把中午买菜做饭的任务交给社会,刺激餐饮业(尤其是快餐)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5、“朝九晚五”工作时间后,工作人员的更多时间在社会和家庭,在单位的工作时间没有减少,但是停留时间减少(现在就有很多职工因为离家远或其他原因,中午不回家),对单位的电脑、空调、水等公家资源利用减少,有利于节约能源,推进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

6、“朝九晚五”,可使公务人员有更多时间解决处理个人及家庭事物,使他们不再占用上班时间处理一些必须解决的个人和家庭问题,能够专心上班。

“朝九晚五”好处多多,希望赶快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