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岳阳市推进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22-10-14
  • 来源:岳阳市科技局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进一步建全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提高科技型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切实提升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依据《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湘科发〔2022〕49号),市科技牵头制定了《岳阳市推进<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工作方案》。

二、出台目的

推动建立轻资产债权融资模式,完善科技金融债权融资体系,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促进岳阳市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三、政策要点

1.工作内容。湖南省科技厅、岳阳市人民政府合作设立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支持合作银行向岳阳市市科技型企业以知识价值为参考依据发放信用贷款。

2.合作模式。首期省级和市级按1:1比例共同设立规模4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风险补偿资金原则上由省、市各自承担贷款本金损失的40%,银行承担贷款本金损失的20%及利息。风险补偿资金放大倍数为20倍,加上合作银行自行承担部分,首批授信额度为10亿元。

3.贷款企业及贷款。我市科技型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部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省科技厅知识价值评价合格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单户额度不超过500万元,贷款期限为一年期以内,可无还本续贷,最长期限不超过两年。

4.运营管理机构。岳阳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市政府指定的运营管理机构,承担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相关管理、补偿资及相关服务工作。

5.合作银行。合作银行结合知识价值评价结果和银行风控机制,对科技型企业授信、发放贷款。对符合条件的贷款纳入本风险补偿资金补偿范围。各签约银行贷款利率不同,最高不超过放款日最近一期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120%。

6.贷款程序。先期授信、按需贷款、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备案。

7.风险补偿程序。银行催收,代偿申请、代偿审批、代偿,追偿。

8.受理时间。受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截止时间为2025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