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关于《关于健康岳阳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21-12-17
  • 来源:市卫健委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2019年,国务院先后发布《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及《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系列文件。湖南省人民政府也印发《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成立健康湖南行动推进委员会、专项行动工作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明确要求各市州结合实际出台相关文件,近期还将对各市州开展试考核工作,从明年开始将正式作为省对市州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对各市州党政领导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二、起草过程

去年以来,市卫健委对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相继完成了相关基层单位调研、资料收集筹备、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拟定和实施意见拟稿等前期准备工作,起草了《关于健康岳阳行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今年5月20日至6月17日,完成了对市教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市生态环境局等18家重点单位的征求意见工作,并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形成《关于健康岳阳行动的实施意见(审议稿)》,2021年9月17日经市人民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政策依据及主要内容

政策依据主要源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关于健康岳阳行动的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措施等三个方面内容:

(一)工作目标

到2022年,健康岳阳建设取得良好进展,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严重精神障碍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健康岳阳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城乡居民共同致力于健康的格局逐步形成,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显著下降,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二)工作措施

具体包括以下十五个方面内容:1、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全面实施合理膳食行动;3、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行动;4、全面实施控烟行动;5、全面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6、全面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7、全面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8、全面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9、全面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10、全面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11、全面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12、全面实施癌症防治行动;13、全面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14、全面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15、全面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级层面建立健全健康岳阳行动的领导推进机制,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要将贯彻落实健康岳阳行动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级财政预算和绩效考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推动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2、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健康岳阳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必备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构建“人人关注健康、人人参与行动”的格局。

3、调动各方参与。积极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健康环境。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模式及参与机制,鼓励并引导社会及个人资本进入医疗卫生、康复保健、养老服务等健康产业,构建多层次的健康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健康类产品和服务。

4、健全支撑体系。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金统筹,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疾病防治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科技研究创新,完善相关法规政策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部门和区域间共享健康相关信息。

5、加强监测考核。市卫健委牵头,定期组织对15项行动的主要指标和目标任务完成进度进行监测,撰写评估报告,做好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指导各项行动按计划实施。建立健康岳阳行动考核评价机制,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县市区绩效评估的内容,作为对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