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扫黑除恶必须依靠群众

  • 发布时间:2019-06-19
  • 来源:邵阳市     

陈毅元帅在总结淮海战役成功经验时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淮海战役取得了辉煌胜利,依靠人民群众,是取得战役胜利的重要力量。

这使我想到了正在推进的扫黑除恶工作。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发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扫黑除恶的重大战役。依靠人民群众,争取群众支持,是决胜扫黑除恶战役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黑恶势力横行地方,黑恶流毒鱼肉百姓,人民群众最清楚。充分发动群众,密切干群关系,捣毁黑恶势力,清除社会残渣,要最大限度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扫黑除恶战役的参与者。在扫黑除恶的过程中,只有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才能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才能取得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最后胜利。

一要充分发动群众。发动群众是依靠群众的基础,扫黑除恶要放手发动群众。要向人民群众宣传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决策、政策;要向人民群众阐述什么是黑恶势力及其表现形式;要向人民群众展望扫除黑恶势力后的美好未来。从舆论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支持,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争取最大民意。

二要深入调查了解。黑恶势力和黑恶现象有许多表现形式,我们要深入人民群众中间,进行广泛调查了解,人民群众最清楚持强欺弱、为害地方、有持无恐的社会败类。既要查清易于分辨的黑恶势力和黑恶现象,也要深挖隐蔽潜藏的黑恶势力和黑恶现象以及其背后的保护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依靠群众,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为彻底干净扫除黑恶余孽提供准确的“情报”支持。

三要彻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他们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这些人作威作福为害地方的时间已久,不通过有效打击,他们不会自动消灭“降解”。彻底精准打击,成为根治黑恶势力必不可少的手段。打击黑恶势力,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干净彻底。从源头从根本上给黑恶势力以致命打击,摧毁黑恶势力的利益链条,斩断黑恶势力的利益黑手,彻底根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和社会环境。

放手发动群众,全面依靠群众,打一场淮海战役式的扫黑除恶歼灭战,通过综合治理,恢复社会良序,给广大人民群众拥有一个清朗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