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湘潭市应对疫情影响支持文化旅游业释放活力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20-06-05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文旅等行业造成严重冲击,导致重大损失,全市旅行社、旅游饭店、景区景点、乡村旅游区点、网吧、KTV、电影院等文旅行业经营场所长时间暂停歇业,大型文体娱乐活动延期或取消。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纾解文旅等行业企业的经营困难,市文旅广体局在认真梳理国、省、市及相关部委、厅局近期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借鉴各个层面出台的扶持文旅等行业战疫情促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会同14个市直相关单位和部门,研究制定了该政策措施。期间,多次通过行业协会、各县市区(园区)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需求,先后3次书面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2次集中座谈研究。

二、主要框架及内容

 坚持实用原则,既针对当前迫切需求,又着眼于全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该政策措施提出了针对复工复产、奖补、争资争项、融资信贷、税费减免等十个方面具体措施来支持推动文旅等行业复苏和加快发展。

 第一部分 精准提供复工复产服务。提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切实把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充分激发释放,积极引导推动行业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经营。

 第二部分 适当给予财政资金奖励。提出从市级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部分资金重点用于对纳税额排名靠前的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点、星级旅游饭店、星级乡村旅游区点、网吧、KTV给予适当奖补,扶持受疫情影响的文旅等行业税源大户渡过难关、做大做强。

 第三部分 积极争资争项。提出积极落实中央、省、市为应对疫情出台的支持文旅等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指导企业争取各级各类文旅等行业的补贴资金,从多层次多渠道找到帮助行业企业纾困发展的路径。

 第四部分 加强融资担保支持。提出加强文旅等行业企业融资、信贷、担保方面的支持,切实找到当前企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第五部分 落实税费减免。提出对受疫情影响的文旅等行业企业进行相关税费减免,切实降低疫情期间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

 第六部分 降低要素成本。提出对文旅等行业企业减免物业租金,水电气,有线电视收视维护,网络经营方面的费用,切实降低企业发展要素成本。

 第七部分 暂退旅游质保金。提出对依法缴纳旅游质量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可申请暂退现有质量保证金缴纳数额的80%(被人民法院冻结的保证金除外)来切实降低企业运营的现金流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第八部分 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等政策。提出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按规定经批准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等措施来切实减轻企业发展面临的人才、资金等困难和问题。

 第九部分 推动债务清偿。提出加大清偿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文旅等行业企业账款工作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账款清欠难题。

 第十部分 拉动文旅消费。提出大力推广湘潭市全域旅游惠民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开展观影活动,推进“月秀越开心”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带动夜间经济的发展,鼓励主办或承办文旅等节会活动等来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引导市场逐步恢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