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一件事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湘潭商事制度改革改出营商好环境

  • 发布时间:2019-11-12
  • 来源:湘潭政务公开     

今年10月,创业者郭书长打算在湘潭开办一家企业。令他惊喜的是,从申报到资料审核,再到执照下发,只用了一天半时间就办好了。他所经历的办照便捷之旅,正是湘潭深入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

“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该局紧扣商事制度改革,在优化准入环境、政务服务、规范登记行为上下功夫,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随着企业开办效率不断提升,群众投资创业热情持续上涨,市场主体迸发新的活力。截至今年9月,湘潭市市场主体总数为18.32万户,意味着湘潭288万人口中,16个人中就有1个人做老板。

自我加压:企业开办时间再压缩

“我这次办证,基本是在网上进行的,不需要来回跑,真是方便多了。”郭书长拿到营业执照后说。今年50岁的郭书长是郴州人,一直想在湘潭开一家公司。登记注册是他开公司要面临的第一道程序,也是手续最多的一道“关卡”。但这次快捷的办照经历让他不禁感叹湘潭营商环境真的好。

今年7月17日,湘潭市印发了《湘潭市再压缩企业开办和注销登记时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在2019年12月底将企业登记时间由原来的3天再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

“短短一个月,湘潭市就基本实现了企业登记时间只需1.5个工作日的目标,而这一速度源于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分局负责人许江池介绍。湘潭市商事制度改革先后经历了放宽注册资本限制、实缴改认缴、放宽住所登记条件、企业简易注销、审核合一等举措实施,“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的实行,“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核发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企业注销一网服务等制度改革,每一步无不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去年底,湘潭市办理新设企业登记时间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办照“零见面”,大幅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带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自我革命:“一件事一次办”再提速

作为中外合资企业,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着实体验了一把办证的“湘潭速度”。前来办理业务的郭丽说,今年,公司在湘潭新增了10余家老百姓大药房,每开一家店她都要带上10余项资料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但每一次都是几个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办证为什么可以这么快?这都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成果,让95项清单内的事项办理时间再提速,让122项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让企业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环节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让高频证件办理实现“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今年4月,全省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湘潭市迅速行动,在省级第一批100个事项目录的基础上,确定了湘潭市第一批111个事项目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梳理了6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力争在今年底前,实现各类无需实地审查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间较法定时限平均减少70%以上,以进一步降低群众和企业干事创业的门槛和成本,实现无需前置审批的市场主体“领照即开业”。目前,改革已初见成效。

自我提升:政务服务再优化

第一次开店,不知道如何申请怎么办?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扫码专区解决了这一“痛点”问题,60多个二维码里均包含了登记事项流程、表格下载、服务指南、材料范本等内容,让企业和群众“一扫便知晓”。

“这次我们集中公布了60多个二维码,就是想通过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重点解决好企业开办便利化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许江池说,为了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服务,他们还分两批编制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政务服务明白卡,对不能当场办理取件业务的提供证照和相关文书寄递服务。为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登记注册违法行为,今年4月25日,湘潭市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实名验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今,湘潭市正加快推进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设置“市场主体开办功能板块”,将涉及市场主体开办事项的部门集中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市场主体开办“一站式办公”,以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