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湘潭:建好小阵地 服务大民生

  • 发布时间:2020-11-13
  • 来源:湘潭在线     

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是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活动阵地,是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的硬件基础,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

今年4月,湘潭市制定了《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市直相关部门实施方案》,将“全面建成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列为全年重点任务,要求对个别场所面积明显满足不了服务需求的,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原则进行原址改扩建,确保有条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让老百姓真正享受优质服务。对照这一目标,各县(市)区纷纷行动,深入摸排情况,根据实际列出改扩建对象,按时间和计划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市39个改扩建村(社区)已顺利完成38个,最后一个新建社区也将于近期动工,12月底完工。

岳塘区将加强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视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最根本办法,在全区确定了6个村(社区)新改建点,全力打造基层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当前均已完成建设。目前,岳塘区所有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面积平均达到959平方米,所有村综合服务用房面积平均达到1177平方米,且均完成了市级一体化平台中村(社区)业务受理事项及审批流程配置,均建设了规范化的“一门式”便民服务大厅,融合党建、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等便民服务窗口,设立了“综合受理”窗口,行政效能全面提质。

10月24日,岳塘区建设路街道曙光社区乔迁“新居”,以全新面貌服务居民。曙光社区原有办 公用房位于煤机小区16栋旁,面积狭小,相关配套设施落后,且综合服务大厅在二楼,不利于老年人和腿脚不方便的居民办事。今年,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曙光社区与中地房产公司达成协议,将中地商业区后排空置门面用作社区办公用房。历经4个多月紧锣密鼓的施工,曙光社区“新居”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面积为600多平方米,“一门式”服务大厅及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警务室、健身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功能室一应俱全。立足新阵地,曙光社区正积极打造“红色曙光 七彩驿站”服务,居民们生活办事更便捷,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为了真正使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成为居民群众最富活力、最有人气、最具凝聚力的主阵地,湘乡市坚持高标准谋划、严要求推进硬件提质升级,对不能满足服务需求的30个村(社区)场所进行提质改造,今年6月全部如期完工。在此基础上,6月30日,湘乡市所辖22个乡镇(街道)、335个村(社区)全面完成政务外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办公条件和各项基础设施改善后,截至10月31日,湘乡市村(社区)共办结业务7万余件,其中10月份累计办结2万余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湘乡市昆仑桥街道湖铁社区服务阵地原先虽有500平方米面积,但多个房间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今年6月,湖铁社区动工改建,将一楼3个独立的办公室打通,分隔成里外两个服务大厅。由于是一家铁合金厂破产改制后建立的社区,遗留问题不少,“40”“50”人员较多,湖铁社区便将离退休、老年、伤残认证等服务窗口前移,将一门式、医保、再就业等窗口靠里,按需设置,高效便民。与此同时,为综合服务平台添置电脑、功放音响、智慧党建等设备设施,同步升级改造分片设置的4个老年活动室,尽全力将村级阵地打造成服务群众的窗口、联系群众的纽带。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综合服务平台没有办理产权证的,各地正积极按照有关要求稳妥解决产权问题。截至目前,湘潭市已有584个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办理了产权证,占比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