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湘潭:让数据多跑路 跑出惠民新速度

  • 发布时间:2020-10-12
  • 来源:湘潭在线     

过去,群众找政府办事,最怕有盖不完的章、开不完的证明、跑不完的部门、数不清的手续……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铺开后,将多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审批受理权限下放到街道、村(社区),尽可能地方便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市场,真正兑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承诺。而这条“路”,便是承载“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一网通办”的电子政务外网。

电子政务外网是政府的业务专网,主要运行政务部门面向社会的专业性业务。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启动之前,湘潭市电子政务外网体系已基本建成,初步实现了所有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的接入,但村级层次覆盖率不高。全市952个村(社区)中,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村的288个,覆盖率仅约30%。各县、市、区均有自己的电子政务外网机房,但存在部分设备老旧和网络结构复杂、故障频繁、安全防护不足等问题,熟悉外网的专业人员缺乏,管理难度很大。

为打破政务信息数据的条块分割以及地域、层级限制,确保“互联网+政务”高速网“路”畅通,2020年,湘潭市以建立省、市、县、乡、村(社区)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网络,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建设目标,吹响了电子政务外网向基层延伸的冲锋号角。为了快速掌握市、县、区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现状,市大数据中心组织多方人员,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调研和专家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村镇、社区进行调研,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出发点,广泛收集网络需求意见;精心统筹规划,并分级实施、协调联动,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整体推进;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基础设施,加强政务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整合;规范管理政务外网接入,确保网络和各项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经过不断调整优化,目前湘潭市已彻底打通村(社区)网络通道,实现了市、县(区)、乡、村全覆盖。民政、计生、交通、发改、粮食、水利、劳动就业等20多家行业部门的专网业务数据,已完成网上传输,顺利实现迁移,各单位陆续尝到了破除数据屏障、共享政务平台的“甜头”。以前,不同的业务需要不同的专网办理。现在专网变一网,各单位不再单线联系,不仅提高了办公、办事效率,直接降低了运营和维护成本,由大数据中心安排团队统一管理,更专业也更安全放心。

而在平台升级改造后,政务信息共享也将驶上“快车道”,跑出利民惠企“新速度”。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政务’的发展、政府网站建设,绝不是将线下业务原封不动地搬运到线上。我们同时也在推进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向基层延伸,努力构建分类科学、集中规范、共享共用的全平台统一信息资源库,对来自平台上各政府网站的信息资源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分类、统一格式、统一调用,以彻底消除‘信息烟囱’‘数据孤岛’现象,使这些数据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值,让群众真正充分享受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五星级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