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详情

湘潭教育政务服务开启新模式 多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 发布时间:2020-09-24
  • 来源:湘潭在线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广东工作的刘女士最近急着把档案调到当地,但抽不出时间回湘潭办理。日前,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电话咨询了湘潭市教育局,获得全程网上办理指导。人在广东的她轻轻松松就完成了普通高校毕业生档案转出服务。

市民能享受到这样便捷的教育类便民服务,得益于市教育局开展的教育政务服务改革。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出明确要求,“五年内政务服务事项基本上网办理”。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网上办理相关事项的需求显得尤为突出。市教育局审时度势,通过多方面努力,稳步推行教育政务服务改革。

精心设计业务办理事项,实现“减证便民”。市教育局认真梳理,形成一个个业务办理项,并对每一类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归类清理,大幅减少无效证明、重复材料。同时,充分使用业务审批大数据平台共享证照信息,减少办事群众提交的证件和材料,并与业务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利用其业务平台数据进行核查,尽量做到了“减证便民”,让群众轻松办事。

打通“堵点”和“痛点”,让数据跑起来。通过与业务科室协调,去心病,出点子,开思路,排堵点,提炼出实现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的路径并逐步推进;细心测试,查找软件使用中的堵点,形成用户需求,并针对不同事项提出个性化需求;教师资格认定等事项全部以电子表格和数据进行交换与流转,打通数据交换的堵点,做到让“数据跑、群众不跑”,让“工作人员替跑,群众不跑”。今年上半年,1554位申请人的教师资格认定、审批、寄送等,全部实现“全程网办”。

实行部门联动,助推教育政务服务改革。在本轮教育政务服务改革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邮政部门、公安部门和定点体检医院等,全力支持市教育局实施政务服务改革,及时精准提供相关服务。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受理申请人的提交材料,并安排经费免费寄递,送达办件结果;邮政部门准确寄送审批结果;公安部门按时提供无罪证明核查;定点体检医院除传送体检结果外,还为教育部门收集备用相片。

通过这些举措,市教育局成功实现了“教师资格认定”“普通高校毕业生档案转出服务”等民众关注度高、办事频度高的事项“全程网办”。数据显示,市教育局今年以来共收到办件2335个,法定时间办结提速率为95.10%,承诺时间提速率为89.14%。湘潭教育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大提高,数字社会下的教育政务服务给群众带来的更多红利正在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