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对《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解读

  • 发布时间:2018-08-10
  • 来源:珠晖区统计局     

    问:什么是经济普查?

  答:经济普查,是指为了全面掌握我国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等情况,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及其数据库系统,为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奠定基础所进行的全面性调查。

  问:经济普查工作多久举行一次?

  答:国务院发布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七条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标准时点为普查年份的12月31日。

  问:珠晖区经济普查工作文件出台的背景?

  答: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湘政发〔2018〕11号)、《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衡政发〔2018〕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调查我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各产业组织、结构、技术、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生产服务活动状况,全面准确反映我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不断完善我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以及部门共建共享、持续维护更新的机制,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助力国民经济核算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推动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未来五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问:普查的对象、范围、内容及时间?

  答:普查对象是在珠晖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社会经济组成部分的各个行业,主要普查对象的生产经营状况和人员工资和财务状况,普查持续到2018年12月31日。

  问:此次普查工作的具体要求?

  答:1、坚持依法普查: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

  2、确保数据质量。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可信。

  3、加强规范统一。各级要充分利用“五证合一”改革成果,健全部门联动的统计单位名录库持续维护更新机制,完善经济普查数据采集、处理、交换、共享标准和规范。

  4、提升信息化水平。各级要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签名,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