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措并举应对高峰需求

  • 发布时间:2022-01-05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随着今年我市新购房产契税减免政策的落地实施,以及遗留问题、安置房等项目登记办证也迎来了缴税、办证高峰,以至不少市民急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具“有、无房证明”申缴契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应对近期不动产办证压力。

昨日一大早,记者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看到,偌大的大厅内早已人声鼎沸,不动产信息查询窗口前更是门庭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上周五开始,大厅内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日均查询量高达800余件。

据了解,为确保市民及时办理查询业务,中心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在原有的5个人工查询窗口、四台自助查询设备、APP掌上查的基础上,再次从各科室抽调多名业务骨干增设8个人工查询窗口。现在13个窗口均在超负荷有序运转;同时,网络、设备、系统维护人员随时监测运维设备,确保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系统与省一窗办事平台系统、自建互联网+查询系统的顺利运行,从根本上高效保障、满足市民的查询、申请、登记需求。

“其实,市民大可不必都蜂拥至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互联网+移动办理平台已开通运行近两年,只要是1980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市民,可手机下载“衡悦登”APP,通过实名认证,点击进入“我要查询”模块,进行“有房无房”查询申请,查询结果将直接发送至注册时所用邮箱,下载后可直接进行打印,该证明同中心出具的“无房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日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市税务局已成功推行了“二手”不动产交易自助缴税服务,下一步将推行新购“一手”不动产的自助缴税服务。日后,待不动产登记中心二期数据整合成果全部入库应用,百姓不仅可一次都不跑,全部实行掌上查、线上办,其他相关市直部门也可线上共享不动产基本属性数据、电子证照数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