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秦国文在政协衡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22-01-04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在政协衡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闭幕式上的讲话

秦国文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政协衡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是一次发扬民主谋大事、凝聚共识再出发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在此,我代表中共衡阳市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政协常委。这次换届,因工作、年龄等原因,张亮、明芳、汪维、谢宏四位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部分政协常委和政协委员也不再留任。这些同志政治坚定、德才兼备、作风务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这些同志的辛勤工作和突出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回首过去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推进“五个新衡阳”“一体两翼”“三强一化”建设,经受住了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结构性变革,成功跻身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凝结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可期待。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的宏图徐徐铺展,今天的衡阳正展翅高飞、强势崛起。推进“三强一化”建设、重拾衡阳历史荣光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棒,是必须奋力追赶的一棒。希望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和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齐心协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履职的政协答卷。

一要恪守初心使命,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体现政协站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共识和初心所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初心为初心,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切实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作出政协贡献。当前,衡阳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跨过去了,就能乘势而上、争先进位,稍有懈怠,就可能落伍掉队、陷于被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聚焦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目标,围绕推进“三强一化”建设等战略性、全局性部署,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以“高言值”体现“高价值”。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积极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招才引智第一线、创新创业最前沿,做好穿针引线、铺路架桥等工作,推动更多客商、项目、资金、人才向衡阳聚集。要坚持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综合运用委员视察、政协提案、民主评议、委员建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助推全市各项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要汇集奋进之力,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发挥政协优势。众人拾柴火焰高,衡阳是每一个人的衡阳,为衡阳奋斗是每一个衡阳人的责任。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迫切需要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多说提神鼓劲的话,多办凝心聚力的事,精准有效地把市委、市政府的声音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把市委、市政府要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参与的事,把市委、市政府干成的事,变成群众满意肯定的事,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汇聚加快衡阳中心化进程的磅礴力量,让“我的衡阳·我的奋斗”成为每一个衡阳人的共识和行动,成为衡州大地上的最强音。

四要厚植人民情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彰显政协价值。人民政协为人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因流淌在血脉之中。要饱含为民尽职的深情,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眼睛发现问题,带着感情体察民情、带着责任反映民意,让群众感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要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积极开展协商议政、视察监督和提案督办等活动,发挥好政协“钉钉子”抓落实重要一锤的作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政协“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引导政协委员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带头弘扬良好道德风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的答卷更有“厚度”。

五要坚持守正创新,在锻造过硬能力上展现政协风采。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政协委员要有新气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科学方法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既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也要把委员职责履行好,思想上“绷紧弦”,工作上“拉满弓”,在大战中锤炼作风,在大考中锻炼能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切实关心政协干部成长,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为政协充分履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把来自政协的意见建议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巩固和拓展社会各界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局面,促进全市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共担发展使命,笃定携手前行,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