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护航“三大支撑八项重点” 湖南“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力推十大行动

  • 发布时间:2022-03-26
  •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开展‘揭榜竞优’、优化‘五好’园区建设环境、更好服务湘商回归……”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2022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部署推进简政放权、事中事后监管、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4个方面35项重点任务。其中,方案明确要求,围绕我省部署安排的全年“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聚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

  十大行动分别为——

  开展“揭榜竞优”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布“揭榜竞优”改革任务清单,鼓励各地积极“揭榜”,“赛马”竞优。

  优化“五好”园区建设环境,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处罚权改革,推行园区项目“四即”(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极简审批改革。

  优化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推进实施外国人来湘办事创业“一件事一次办”,继续推动降低外贸企业营商成本,更好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引领作用。

  不断强化电力等要素保障支撑,优化水电气网等公用事业服务,简化接入审批流程,加快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在线并联办理。

  优化“数字政府”建设算力支撑,开展政务数据共享“攻坚行动”,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

  更好服务湘商回归,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

  全面助力企业纾困增效,优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持续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围绕个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优化集成事项结构,攻坚网上办、掌上办。

  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创新升级,探索涉企行政审批“一照通”改革,推动“准入即准营“”领照即开业”。

  切实优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开展金融“暖春行动”。

  “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格局,是“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具体化、工程化、定量化,目的是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发展整体提升。

  而今年“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的聚力推进,必将为“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实施与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良好营商口碑定将更加巩固,“水多鱼多” “水好鱼大”的良好营商生态定将更加清朗。

  延伸阅读

  何为“三大支撑八项重点”?

  “三大支撑”,即电力、算力、动力。

  “八项重点”工作,即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

  (文/荆彩 朱格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