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我的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情

永州|一件事一次办 政务服务改革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

  • 发布时间:2020-04-09
  • 来源:红网永州站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成文杰 通讯员 李新富 永州报道

截至2020年4月3日,永州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236.3万件,办结234.9万件,办结率99.4%,基本实现办成一件事只要来一次,审批提速明显。

改革推动有高度,落地推开有速度,综合改革有深度,覆盖延伸有广度,改革经验有亮度,从“来回跑”到“一次办”,湖南永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已在全市全面铺开,实现了全市政务服务大提速,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高位推进 改革经验亮点纷呈

自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永州市谋定而后动,于2019年5月22日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本级和中心城区43项市场准入涉照事项改革落地,经试点成功后迅速向全市推开。6月20日,又在市本级和中心城区启动了剩余57个事项的改革,并于7月25日起在全市全面推开。至此,省政府公布的首批100件改革事项在永州市全面落地。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做到“四个纳入”,即纳入政务服务“好差评”、整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环境整治战役、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示范引领,分步实施”总思路,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协同配合、县区主动担当的工作格局。

“真没想到蓝山的营商环境这么好,办事效率这么高,以前要近一个月才办完的手续,现在一天就办好了。”2019年11月18日,对于落户蓝山的俊一、奥卡利、忠远、卓悦、刚敏等5家皮具企业来说,记忆深刻。

以被列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为契机,永州蓝山县在基层政务服务上改革创新,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永州实现了简单事项即来即办、一般事项当天办结、复杂事项2-4个工作日办结、特别复杂事项比法定时限缩短一半以上的目标。改革前,100个事项中办理事项环节最多的有49个,办理材料最多的有53份,改革后办事环节平均缩减至4个,办理材料平均缩减至13份。

永州改革速度领跑全省,落地模式被全省复制推广,先后有长沙、益阳、衡阳、邵阳、张家界、江西抚州等地到永州市考察学习改革经验。

全面发力 综合改革更有深度

改革速度领跑全省,那如何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更有深度?

在改革过程中,永州从理清路径、优化流程、信息整合、全市通办、智能选办入手,全面发力。

在理清路径上,永州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受理模式。

永州市市场监管局深化食品药品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将同一个市场主体同时申办由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两个以上项目的,合并只发一个许可证。在优化流程上,永州大胆打破前后置许可审批边界,推动相关部门并联协同审批、联合勘验、统一出件。

信息整合方面,永州完成业务系统对接62个,其中市本级27个“应接尽接”,国家、省级对接35个;完成基础数据归集27个,为一网通办奠定了基础。

永州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主动脉”,横向连接市直部门,纵向连接县、乡、村,信息在平台上“跑路”,打破空间地域限制,群众可在异地提交申请材料,再由一体化平台流转到所在地进行审批,实现“异地可办、全市通办”。

精准定位申请人的需求,永州市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编制了场景化办事指南,有针对性地“一次告知”,满足申请人的个性化需求,并将办事指南归集到1个二维码,群众扫码后,选择要办的具体事项,即可查看,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

时代在前进,改革不止步,永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赢得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更为永州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