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本级
  • 部门入口
  • 市州入口
    省级: 
    市(州): 
    县(市、区): 
    镇(乡): 
  •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用户中心

国务院办公厅开通“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

查看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18-06-21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近年来,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以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共录入事项1436项,可以在网上大厅申报、受理的事项923项,网办率为64%。平台中有1245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66项实现“跑零次” (占13.3% ),1079项实现“只跑一次”(占86.7%)。另市级下放到区县的事项178项,其中区县下放到乡村的事项50项;基层受理可通过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的事项有173项,共223项事项实现在基层、到乡村“就近办”。全市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利企便民,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狠抓网络平台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义是促进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是重点。长沙着力搭建“一级平台,多级运用,互联互通,一网通办”的政务平台。目前,市本级系统办理的99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平台实现上线运行。一是全面对接受理系统,整合服务平台。25个市直部门、878事项可以直接使用审批系统,10个部门、120事项通过受办分离实现对接,20个部门、438事项通过上级部门对接。对未使用平台的上级部门的事项,同步录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市网上审批事项应上尽上同一服务平台。二是制作电子证照目录,减少材料提交。全市28家有电子证照且使用互联网平台的审批服务部门共有268个电子证照目录,制定了电子证照库标准,收集完毕并完成目录电子化制作。新产生的证照在系统里实时生成,存量证照按全量收集原则加快推进,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三是升级网上办事大厅,功能不断完善。网厅政务事项按个人、企业、部门、“最多跑一次”四类进行分类,设置了12345咨询投诉平台、户口办理、身份证办理、生育服务证办理、居住证办理等11个栏目。申办业务时,在“中国长沙”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服务”一栏,直接进入“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办事大厅内容更加完善、栏目更加清晰、操作更加简明。

二、狠抓事项梳理分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准确、科学,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才能有的放矢。长沙市全面梳理审批服务事项并准确分类,5月22日在政府门户网站率先全省一次性公布到市级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所有事项,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录入总数的86.6%,到公共服务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62项。其中,涉法人“最多跑一次”事项788项,涉自然人“最多跑一次”事项194项,法人自然人混合“最多跑一次”事项263项。另外,录入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为191项,占比13.4%,主要包括因多个办事环节或多个部门参与审批的事项84项,受理后需转报省里的事项16项,内部管理或主动监管类事项71项,涉密涉军涉外等事项20项。

三、狠抓政务大厅建设。要实现线上线下办事无缝衔接,发挥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作用,必须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长沙设置政务服务总厅分厅,总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全功能的部门综合窗,受理所有事项;分厅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受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和监督。努力实现“只进一个厅”就能办成所有审批事项。一是事项办理应进尽进。市国土资源局、市住保局、市海事局等办事大厅整体入驻市政务中心,所有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中心;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不动产中心等部门以总分厅形式入驻市政务中心。二是推进“两集中两到位”。纳入“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范围的26家单位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全部进驻大厅。三是加快综合窗改革。3月1日,长沙市“多规合一”投资建设项目综合窗试运行,将16个部门69个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窗通办,6月1日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并正式运行。四是提升智能服务水平。推进市政务大厅改造,升级管理平台,实行智能化管理,开通预约服务、智能导办、办事评价等功能,自助服务区不断完善。极大缓解群众到政务大厅办事拥挤、等候时间长等问题,群众办事更省时、更省力和更省心。

四、狠抓审批质量提高。不断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审批时间,优化服务水平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过程必须坚持的核心。一方面,优化项目报建审批。出台“一次性”告知、“零地”审批等12条刚性措施,配套制定7个政策性文件、5张全流程审批图(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社会),69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纳入在线监管平台。另一方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共取消各类证明材料647项。完成184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并在镇村两级大力推行“帮代办”制度。行政审批大幅提速。“四十三证合一”改革,所需审批总时限由173个工作日缩减为7个工作日,提速96%。全市300个审批事项(含子项)的总办理时限从法定的5583个总工作日减少到1930个总工作日,缩减65.4%,超额完成“行政审批效率再提速50%”的目标。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平均提速达75%,抵押登记、在建建筑物抵押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下阶段,长沙市将围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从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在加快平台建设上下功夫。继续推进政务云建设。推动市直二级单位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加快上线警务云服务平台,不断健全电子政务标准体系和资源目录,促进第二批16个应用系统迁移上云。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库建设。全面梳理28个部门268个事项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数据交换规则;对电子证照库与平台进行联调测试;采集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存量证照。推进基层工作平台建设。尽快明确项目内容,开展项目招标,加快上线基层平台,将政务服务向街道、社区全面延伸。

二是在提高网办效率上下功夫。审批服务方面,实现政务信息共享,杜绝申报材料重复提交,重点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工作。数据库支撑方面,加快完善数据库建设,建好地理空间库、经济信息库、房产房屋库、城市部件库等基础数据库,推进各部门建设主题数据库。办事方式方面,要推进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开展智能审批、深化服务自助、推广移动办事,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是在深化四级联动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推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建立政务服务一体化管理机制,实现市区县、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依托各级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帮(代)办队伍,建立健全“基层受理+网上审核+送件上门”方式,变“群众上下来回跑”为“多级联动”“上下级部门内部流转”“就近帮办、代办”,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的“最多跑一次”。推行预约办理、同城通办、异地代办、跨层联办、智能导办、一对一专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提高服务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