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本级
  • 部门入口
  • 市州入口
    省级: 
    市(州): 
    县(市、区): 
    镇(乡): 
  • 首页
  • 个人服务
  • 法人服务
  • 部门服务
  • 便民服务
  • 互联网+监督
  • 用户中心

国务院办公厅开通“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

查看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详情

最好不见面 最多跑一次 最爽就近办

  • 发布时间:2018-06-21
  •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重视下,宁乡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长沙市关于“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部署,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以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见面、最爽就近办”为目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初步构建了“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帮代办”的政务服务品牌,改革成果被纳入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2018年1-5月,宁乡市市民之家共接待办事群众72.1万人次,接受咨询9.4万人次,受理事项62.7万件,办结事项61.5万件,办结率98.1%,满意率99.8%。主要做法如下:

一、以三集中三到位为抓手,推动行政审批“大一统”

搭建高效审批服务平台。实行部门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服务职能的科室向市民之家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网上审批平台集中,审批事项和人员进驻到位、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全面实施清单管理,梳理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证明材料清单的“五张清单”。建设“市民之家”,目前宁乡所有与群众、企业办事相关的38家职能部门、20家便民服务单位全部进驻市民之家,设置窗口231个、进驻审批服务事项470项主项、1138项子项,做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进一张门、办所有事”。优化提升窗口办事效能。伴随着“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的加速推进,部门事项通过网络渠道办理,出现窗口办事“冷热不均”现象,针对以上情形,及时对窗口结构进行了调整优化,将57个常设窗口改为预留窗口,留作高峰期间窗口和新进驻单位事项窗口使用。同时,对部分现场办件量少、网上办件量多的窗口适当减少工作人员,实现集约化管理,工作人员由入驻时的423人减少至391人。设立不动产联办窗口,实现“一号申请、集成服务”。不动产登记中心、地税局、住保局推出的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若干事项“一号办理”正式运行,实现了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等六大事项联合办理,改变以往“取多个号、排多次队”的情况。

二、以流程再造为依托,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

公布“最多跑一次” 事项清单。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完善一次性告知清单、办事指南,让群众办事准确全面提交资料。突出“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推进承诺件改即办件,实现群众办事即来即办。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原则,逐步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对进驻市民之家的审批服务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职权等),逐项梳理,公布“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121项,“只跑一次”事项977项,共计1098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全部事项的96.5%。加强“最多跑一次”运行监管。开展“最多跑一次” 集中宣传,制作并发放宣传海报300余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充分发挥12345市长热线的监督作用,将宁乡市“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上传至12345市长热线信息库,24小时受理群众咨询与举报,在进行热线工单回访的过程中,同步收集市民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落实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以全程网办为目标,实现办事“最好不见面”

规范网上服务事项。借势长沙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同步推进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录入,同步审核发布实施清单。目前,已完成702项目录清单引用、628项实施清单填报、1098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718条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以及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宏观经济四大基础数据库和电子证照主体数据库的数据编目和建模,为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无差异、均等化政务服务奠定基础。开发多款便民应用。开通“宁乡市民之家”和“智慧宁乡”两大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宁乡市民之家”主要实现网上办事、在线查询、咨询、预约、申报、审批等政务服务类功能,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办理业务。“智慧宁乡”主要实现公交扫码、网上交费、路况实时查看、市长热线等便民类功能。创新网上服务模式。专门设计两种网上审批方式:一是“电子预审、物理流转”;二是“电子审批”,对市民提交的申请事项只进行电子审批,直接出具审批结果,并作为法定依据予以认定。如市民办理老年优待证可以通过“智慧宁乡”微信公众号进行申请,办证成功后通过邮政EMS邮寄到家,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证;住保局除存量房网签合同备案、房票结算、住房置业担保三项外,其余10大项15小项进驻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事大厅建立以来,通过网上审批办结事项50余万件,占所有办件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真正实现了网上能办、网上真办、网上快办、网上好办。

四、以利企便民为核心,实现办事“最爽就近办”

“赋权强园”,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推进园区“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将131项行政审批权力全部授权给园区,实现“一站式办结”,解决企业园区、城区“往返跑”难题,行政审批效率提速50%。实行容缺预审、容缺建设、容错免责“三容机制”,推行“见章盖章”,开展“帮代办”服务,全程代办企业发展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累计受理代办工业项目176个,工业投资项目纯审批时间由49天压缩至9天。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强力推进“2345”工程,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和项目审批时间,打造“3550”升级版,实现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开办企业开办时间减至2个工作日之内完成,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5个工作日内完成。“延伸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出镇。出台《持续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乡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将低保办理、农机补贴、养老保险缴纳、医疗保险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424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和延伸至各乡镇,推行“一窗受理、一岗多能”的综合窗口办理模式,对承诺件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对即办件实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让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实现“就近跑一次”。对于乡镇难以全部办结的事项,通过“窗口前移、网端推送、网上审批、现场领证”的方式,由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受理,通过政务服务网推送,市直部门网上审核,在乡镇政务服务中心领证。

后阶段,宁乡市将继续围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的目标,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稳步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按照省市部署的政务服务事项“三级四同”相关要求,推进我市“市直部门审批服务事项、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的“三级四同”;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符合规范、确保需求的要求,建设好乡镇、村(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的政务服务。

二是加快推进网上审批“智能化”。加快乡镇和村(社区)全面应用“智慧政务”系统,充分发挥统一平台优势,构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实现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的汇聚和共享、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高度融合。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通过打通数据、优化流程,扩大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2018年力争达到30%,2019年力争达到50%。

三是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化”。依托“简政便民”改革,重点把与群众密切相关、办件量大的公共服务和民生服务事项向村(社区)下沉,服务窗口向村(社区)延伸,构建市乡村三级协同运作的便民化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办事“就近能办、一次办好”,真正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社区)”。

首页